Sunday, April 29, 2012

不要怕犯錯

我親愛的朋友︰
如果你現在看到這篇文章,
那是因為我有感而發。

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的未來負責,
所以我跟朋友成立哈工作團隊,
我們利用閒暇之餘做「屬於自己」的APP。

經營了快1年,
每隻APP的廣告營收,
1天不到10塊錢台幣,
下載量更是微乎其微,
我犯的錯是︰我天真的以為我的創意和獨特化,消費者會懂
但是,他們跟創意發想的我們,
其實落差很大。

我做了決策工具,
這個工具很棒,
概念是從管理學的決策Matrix矩陣而來,
好幾次我在求職或做重大決策時,
因為有它,
所以在決定一件事時,
至少能有一點方向。

因此我把這隻APP實作出來,
第1版,反應還不錯,
但是也是累積了快半年,
才達到1,000下載人次。
這跟我當時做的「統一發票愛我」,
很快就達到1萬下載人次,根本無法比。

對於這個數據不死心的我,
又跟我的夥伴提議要做第2版更新。
這麼一改,
花了2個月,
界面也全換了,
並且跟我的夥伴說︰
我們一定會大賺。」
結果,
我跌得很痛。
放到現在快半年了,
還沒到500下載人次。

應該說,
除了挑戰劉子千這隻APP以外,
別摔小安(手機摔了會叫痛)、師父開示(每天看到一則好話)、寫春聯祝福朋友、
手機遺失保鑣…
沒有一隻跌得不慘。
所以到後來,
我已經沒有勇氣再跟我夥伴說︰「這隻一定大賺」了。

在寫程式,
往往是先有一個點子,
然後去做,
做完之後發現不對,
於是砍掉重練,
練了又不對,
又砍掉再練
一直這樣反反覆覆,
不知道過了N次才能成功。

在企劃一個案子也是,
一直想要獨特化,
然後遇到消費者不懂,
不死心又再次獨特化,
消費者仍然不懂,
最後只好調整自己的心態,
於是消費者懂了

即將上線的百萬大學堂「藍牙對戰版」,
關於藍牙的串接,
這隻APP應該被我開了又關不下1000次,
藍牙開開關關一天也至少100次…
整個程式的分層架構刪掉又建3次,
動畫模組修改了4次,
但這些東西,
都是消費者看不到的努力,
也是我一次次不斷犯錯、修改後的結果。

很開心,
百萬大學堂上線1週,
即破台灣區萬人下載,
現在在台灣總排行榜第16名。

我親愛的朋友,
不要怕犯錯。
因為你的成功,
都是因為你犯錯而獲得到的寶貴經驗。
千萬不要怕犯錯

小鰻 2012/4/30

3 comments:

Bernard said...

雖然我不太會寫Java但是只要努力嘗試,就算犯錯也會得到一些心得的!

松井智高 said...

我很喜歡"師父開示"的界面
但很遺憾的
若我想批次輸入好話
目前還辦不到
請問一下"師父開示"若未來有改版
可否納入此功能呢?

Shrdi said...

我的想法其實很單純, 一款app只要能夠讓user存在手機裡, 甚至三不五時拿出來用.. 或者是一段時間就會想到要開起來.. 這樣的app就算成功... 最好的奧客就是自己....